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機動戰士鋼彈UNICORN」閱讀小感及兩個重要元素之我見 補充心得

補充心得

前文請見


原址



之前看了兩篇有關UC的兩篇有趣文章、ウルトラマンメビウス「怪獣使いの遺産」及一些東西後發現有些東西最好在這次先進行一次下補充

首先要說的是關於在UC中對地球聯邦看法的問題及其衍生
爭議性最大的大概就是辛尼曼家鄉殖民地的事情了
簡單來說就是進駐的聯邦軍失控,姦淫擄掠樣樣來
這裡先不提技術上的可行性問題(如殖民地規模等)
也可以單純把這件事情視為導致辛尼曼和安傑洛變成今天這樣的原因來看待

這起事件當然對聯邦來說不是什麼光彩的事,可是福井在書中「黑聯邦」就表示他是「親吉翁」的嗎?
如同我正文中所提過的,二分法,人類太習慣於二分法了,反對聯邦就是贊成吉翁,反對吉翁就是贊成聯邦
現實中很多議題也是如此,你反對某一陣營的想法就會被自動歸類成敵對陣營的人
我們互相把自己分成敵對的兩大陣營的其中一員,不是同伴就是敵人,人類似乎只有兩種選擇
可是,不是這樣對吧?很明顯還有所謂的「第三條路」,或是「第四條」、「第五條」等等
比如說,難道就不能同時討厭聯邦和吉翁嗎?
巴納吉他們就是走向既不是聯邦也不是吉翁的道路

UC書中的聯邦到底是不是萬惡的組織?
我並不那麼認為
當然,並不表示我有多喜歡聯邦政府,它確實是「惡」

很多人常用上述的殖民地事件認為聯邦被汙名化
我個人認為,這件事和整個聯邦本身沒有太大的關連,基於仇恨的士兵們單純地以暴力作為發洩的悲劇
聯邦是一個非常巨大的組織,要抹黑的話只挑末端下手未免太無力了
如果今天贏的吉翁公國軍也很有可能做出類似的事
而且,如果真的要抹黑聯邦為什麼只在這個過去的事件中抹黑呢?即使是有「獵殺人類部隊」之名的ECAOS在帛琉攻防戰的時候也是選擇了最小傷害的手段
他們大可選擇平民活動最多的時候攻擊,如果造成混亂對於攻擊當然多少有些幫助,反正帛琉平民都是新吉翁的支持者,而且就算今天帛琉突然怎麼樣了也沒有什麼人會在乎
ECAOS的塔克薩對於過去任務中的失誤及慘狀仍然猶記在心,對付浮游炮時的失誤(造成平民死亡)他也有被動搖,即使是專門做見不得的事的ECAOS的成員也不都是殺人不眨眼的殺人機器,如果真的要把聯邦描繪成惡魔,為什麼不讓ECAOS再冷血一點?

有一種說法是聯邦方的人都很懦弱.....我想很明顯不是這樣吧?
不是聯邦主流派的布萊特艦長不說,塔克薩身為ECAOS的重要人物對聯邦總不會不忠誠和政治不正確吧?
雖然他確實有做出一些看來相當卑鄙的事情,但他也做了不少很有骨氣的事,比如說最後捨身掩護巴納吉
卡達戰時有一名聯邦駕駛員也讓我印象深刻,用自己的生命及機體作為炸彈阻止敵人
(而且最後喊的可不是「聯邦萬歲」......如果這樣喊實在讓人覺得作者有點做作。不過這和第一卷時葛蘭雪隊的MS駕駛員情況不同)
我想說以上兩人都是窩囊應該是對於他們應該也算是一種侮辱
另外還有雖然只有名字被提到的聯邦司法部長(法相)ムーア,雖然所提不多,但至少可以理解是有著捍衛憲政主義公法學者一面的法律人,就算是聯邦最高層中的內閣成員也有值得敬佩的存在

有些主張「汙名化聯邦」的人認為福井偏袒吉翁,那麼我們來看看他到底有沒有偏袒吉翁
首先,至少他沒有偏袒吉翁公國,一周間戰爭公國的屠殺及破壞地球他並沒有假裝不存在
縱使是新吉翁的人也沒有任何一人成功反駁掉巴納吉所指出的惡行
卡帝亞斯在交涉的時候說了:「如果眼光只局限於吉翁的再興是沒有辦法展現出盒子真正的力量的」
我想如果是偏袒吉翁的人應該不會讓這種話出現在作品中

而在UC中米涅瓦曾經說過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我是薩比家之女。我要親眼看到拉普拉斯之盒的真相。我也相信扭曲的和平遠比戰爭像樣。但若那是會受人窒息的秩序的話......我或許會犯下如同祖父及父親般的大罪。」
藉由薩比家出身的她說出口的「公國之罪」,如果是吉翁公國的擁護者會讓身為吉翁公主的她說出這種話嗎?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例子,不過我想UC並不是在幫吉翁說話或是美言聯邦,而是讓書中人物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第二部分是之前拜讀的一篇有趣文章中所提及的一個場景
在小說第六卷中米涅瓦逃離利迪家中後與咖啡店老爹之間的對話

這篇文章請見

咖啡店老爹說很多制度及計畫的起源乃是源於「善意」,即使是宇宙移民計畫也不例外
米涅瓦的反駁則是「這常常只是包裝自己私心的藉口」
咖啡店老爹又說「如果否定了這份善意那麼世界豈不是一片黑暗」

我同時贊成兩人的說法
米涅瓦的說法確實非常有道理
將自己的價值觀,自己所認為的正義強迫每個人接受並臣服,即使是賢君也是獨裁
這種「強加」的「正義」往往造成許多不幸,即使它仍未變質之時
另一方面,「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是善意所鋪成的」
一開始或許真的是善,但是到最後卻常常變成無人能控制又吞噬眾人的怪物
比如說羅伯斯比爾的美德共和國,他想建立的是一個美好的烏托邦,可是對最後歷史卻只記下「恐怖統治」,而在這段時間也有無數人因為「反革命」等莫須有的罪名被送上斷頭台
羅伯斯比爾想要建立理想中的國家,我想這點應該可以稱之為善意
但是同時也是他的私心,他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所有人身上,而且對所有反對他的人都已死亡伺候

可是咖啡店老爹的話也沒錯
我們這邊先借用瑪莉坦的話吧

「正當或不正當並不重要。但對於他們而言,這道光是必要的。為了抵抗絕望,並在殘酷而不自由的世界上存活下來,他們需要某種東西,來讓自己相信這個世界還有改善的餘地。」

老爹話中的「善意」我想也可以視為瑪莉坦的「光」的其中一種
因為有著這份「善意」,所以才可以在這個黑暗的世界中繼續行走下去,因為還有著名為善意的光芒

從另外一個方面切入,人類的許多行為其實都可以解釋成出於本能與自私的活動
比如說刑法的出現很有可能就只是統治者為了滿足人類「喜歡一群人一起欺負一個人」而生的產物
Code Geass的皇帝查爾斯也曾說過一段令人玩味的話:「世界在撒謊。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欺瞞,不可姦淫。一切都是謊言、誆騙而已!不想被殺,不想被盜,所以才以正義倫理等謊言,保護弱小的自己。」
從某方面來說,查爾斯所說的確實是真理,人們藉由正義道德這些「善」作為假面具來掩飾自己與野獸無異的私心

但是,查爾斯完全否定了這些「善」,而UC的咖啡店老爹則肯定了「善」

如果沒有這些善,人們未免太可憐及太可悲了
人類如此骯髒污穢,繼續生活下去有什麼價值
所以即使是假面具,即使只是自欺欺人,也不能及沒辦法放開這些「善」吧!
不然要如何生活下去呢?

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
否定了「善意」的查爾斯其實是肯定了人類的黑暗天性,並認為我們應該常這個方向繼續努力發展
可是保持著「善意」的人,或是至少相信這個世界還有著「善」存在的人,即使明知自己是在欺騙自己仍然可以朝著「善意」走下去,而非只能生活在絕望中或是墮落成只憑藉著本能生存的野獸

若以整部UC來看也是如此
「善意」,或是「光」一直都存在著
UC中有無數令人感到絕望慟哭的黑暗時刻,但即使如此「光」依然存在著
儘管不斷在UC中感受到沉痛,不斷目擊人類的黑暗,但是人類的光明面,名為「善意」的「光」並沒有熄滅過
從頭貫穿到尾的「可能性」就是其中之一
拉普拉斯憲章也是
還有許多當場人物所散發出的人性光輝

看完了整套UC
雖然深深感到對人類的失望,但是仍然並沒有失去對於人類的信心,反而點燃了新星,相信著「明天」,得到了新的「光」,乘載著名為「可能性」的「未來」讓自己更有能力在面對及看清世界黑暗與愚蠢的同時仍然繼續保持著自己向前
盡管只是一條小小的繩索,然仍是使人不墜入絕望深淵的「光」


最後
附上令人引發無限想像的名畫「婦人與獨角獸」第六幅
À mon seul désir,我唯一的希望


我が唯一つの望みに

對於本畫的解釋各有說法,其中一個,或許也是UC中採用的說法,就是「理解」

沒有留言: